第三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参赛须知
2021-07-23 00:29

  一、大赛简介

  第三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国资委新闻中心和环球网联合主办,将于2021年6月17日正式开启。

  本届大赛以“共享机遇 共创美好”为主题,旨在邀请全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者、参与者与民众共同参与短视频创作,展现后疫情时代背景下国际合作为个体和国家带来的发展新机遇,讲述国际合作下的民心相通、命运与共、携手创建美好未来的故事。

  本届大赛将采用“中国总赛区+海外分赛区”模式,以深度激发海内外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受众广泛参与,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国际影响力与认可度。分赛区将在非洲、美洲、东南亚、中亚等区域设置。具体各分赛区的赛制事宜将另行通知。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环球网

  独家投票平台:快手

  媒体合作伙伴:四达时代集团

  三、活动日程

  征集时间:2021年6月17日12时至2021年8月27日12时

  投票时间:2021年9月6日 12时 至2021年9月12日 12时

  专家评选:2021年9月13日至2021年9月18日

  公布结果:2021年9月27日

  颁奖典礼:拟定11月

  四、参赛对象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民众及建设者

  五、申报方式

  1.视频内容

  以“一带一路”当地民众及建设者为主体视角,记录与讲述国际合作故事及其为个体生活与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变化,讲述“一带一路”合作共建中的故事与情缘。

  2.视频来源

  凡未参与过第一届与第二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并符合本届大赛主旨的视频作品均可参与评选。已参与往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的作品将不具备评选资格,请勿重复投递。

  3.视频格式

  录制60秒左右的短视频作品,文件格式不低于1280*720,格式为MOV/MP4,横屏拍摄效果更佳。如出镜人物为外籍人并使用外文参赛,请配准确中文字幕。

  4.报名流程

  步骤1:参赛方将作品上传到以下视频平台,并添加标签:

  国内平台:添加#百国印记#标签上传快手*(必选)、抖音、B站。

  海外平台:添加#WorldKaleidoscope标签上传Facebook、YouTube、Kwai、TikTok。

  *注:本届大赛快手为官方指定投票平台,请务必投递。建议参赛方在快手平台开设账号并带活动标签上传。其余平台上的传播表现也将作为评审参考。

  步骤2:将原视频和报名表格以及作品介绍Excel版打包发送至video@huanqiu.com。

  *注:

  (1)参赛方有多个作品参赛,请将原视频、报名表和作品介绍统一打包发送。

  (2)原视频、作品介绍的文件名以报送表格中作品名称为准。例如:报名表中作品名称为“《改变》”,则原视频、作品介绍均需命名为《改变》。

  (3)报名后,组委会将于3个工作日之内,以邮件方式通知报名结果。

  5.版权问题

  请参赛方务必注意视频作品中的字体知识产权、音乐版权,一旦被发现有侵权行为,主办方有权取消参赛作品参赛、评奖资格。

  6.其他说明

  报名表和作品介绍表,请详见附表1和附表2,也可在邮箱中(brisvc@163.com 密码:ydyl2020)下载表格。

  7.样片

  样片参考下方往届作品:

  1)人气短片奖:《改变》(坦桑尼亚)

  https://china.huanqiu.com/article/40nuFdm2R9P

  2)同心战疫奖:《随时起飞,搭起空中补给线》(意大利)

  https://china.huanqiu.com/article/40nuJzK0prb

  3)创意短片奖:《希望》(埃及)

  https://china.huanqiu.com/article/40okY1bwYKi

  4)文化传播大使奖:《咖啡遇上粽》(埃塞俄比亚)

  https://china.huanqiu.com/article/40njxQ2O2zu

  六、奖项设置

  文明交融奖、最佳创意奖、社会公益奖、人气短片奖(国内、海外)、同心战疫奖、“一带一路”最美共建者、Z世代之声、最佳技术奖、优秀作品奖、优秀组织单位、优秀视频达人。

  注:每个作品只可以获得一个奖项。

  七、评选标准

  1.奖项将分两步评出。公众评审环节,参赛方将在大赛官方指定投票平台快手进行投票;网友投票票数排名前100的参赛作品将进入专家评审环节,将由资深媒体专家及组织单位负责人进行评分。

  2.参赛作品的票数、点赞、评论和播放量将作为专家评分的参考项。

  3. 公众评审环节结果占最终总分30%,专家评审环节结果占最终总分的70%。

  4.“人气短片奖”之海外奖将在脸书(Facebook)上对带话题发布的视频帖文的观看人气进行评选,视频播放量前5位的作品可直接获得该奖项。

  5.“优秀组织单位”则根据同一单位报送的作品个数及作品质量评出。

  6.最终大赛组委会将用证书和奖杯等奖品对获奖者和企业进行鼓励。

  八、颁奖仪式

  大赛公布结果后,组委会将邀请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领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领导、外国驻华大使馆官员、以及媒体专家领导等向获奖者/获奖单位代表领发奖项,中外主流媒体记者也将到场进行报道。颁奖仪式暨新闻发布会拟定于11月举行。详情将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