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箭虹大使出席萨尔瓦多马蒂亚斯大学“中萨建交3周年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线上研讨会
2021-08-28 05:47

  8月27日,欧箭虹大使出席萨尔瓦多马蒂亚斯大学“中萨建交3周年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线上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马蒂亚斯大学校长索托、法学与社会科学系主任阿里亚斯、国际关系协调员冈萨雷斯等出席,该校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

  索托校长致欢迎辞,对欧箭虹大使拨冗出席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索表示,中国是世界大国,多年来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发挥重要作用。中萨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快速升温,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萨各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意愿不断加强。马蒂亚斯大学愿在教育、学术领域同中方开展更多交流合作。

  欧大使对马蒂亚斯大学及索托校长等校领导为组织策划本次研讨所做大量工作表示感谢。欧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发展成就,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外交政策的立场和原则,详细阐释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创立背景、根本原则、基本理念和主要内容。

  欧大使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主张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不断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欧大使介绍中萨建交3年来双边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中萨关系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发展共赢、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摒弃意识形态分野,没有地缘政治考量,面临广阔发展前景。站在建交3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继续同萨携手努力,将中萨关系打造成不同体量大小、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社情国情国家友好交往典范,为两国和两国人民造福。

  马蒂亚斯大学法学与社会科学系教授帕尔德罗表示,欧大使主题报告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全面详细介绍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深刻内涵和中萨关系的发展历程,有助于更好理解中国发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为中萨关系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和推动者,该校师生将继续为双边关系更大发展贡献力量。

  马蒂亚斯大学成立于1977年,以萨政治家、中美洲独立运动领导人何塞·马蒂亚斯命名,系萨知名私立大学,在校学生约8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