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瓦多政府向欧箭虹大使授予“何塞·马蒂亚斯·德尔加多”大十字国家银质勋章
2022-12-03 09:48

12月1日,萨尔瓦多政府在外交部举行隆重仪式,外交部长希尔代表布克尔总统向即将离任的欧箭虹大使授予“何塞·马蒂亚斯·德尔加多”大十字国家银质勋章,萨最高法院院长罗佩斯、副总统乌略亚、驻萨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以及我馆政务参赞马宁等近百人出席活动。

希尔外长表示,很荣幸代表布克尔总统颁授“何塞·马蒂亚斯·德尔加多”大十字国家银质勋章,表彰大使阁下4年来为深化萨中关系做出的不懈努力与突出贡献,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蕴含萨同大使阁下之间的深厚友谊。

希尔表示,布克尔总统高度重视发展萨中关系,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对华关系,并做出长远规划。2019年布克尔总统对华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为繁荣稳定、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萨中关系奠定基础。中国援萨项目促进萨社会发展,友谊印记遍布萨全国各地,萨年轻一代了解中国文化的意愿加深,这一切都离不开大使阁下的辛勤工作和努力付出。

致辞结束后,希尔外长为欧大使佩戴绶带及勋章。

  

欧大使衷心感谢萨政府授予大十字银质勋章,此枚勋章是双方携手努力、推动中萨关系迈上新台阶的见证,也代表布克尔总统、萨政府对中国使馆及我本人工作的认可。


欧大使表示,中萨2018年8月基于一个中国原则建交,4年多来,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务实合作结出新成果,两国老百姓从中受益。鞋子合不合脚,穿的人才知道;双边关系好不好,人民最有发言权。

欧大使表示,新冠疫情暴发后,在两国元首亲自关心下,数百万剂中国疫苗第一时间运抵萨尔瓦多,守护民众健康,支撑政府抗疫。萨遭遇飓风等自然灾害,中方伸出援手,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全球产供链受损,中方为萨援助急需面粉、化肥,帮助民生纾困。

欧大使说,中国援萨项目是布克尔总统访华重要成果,也是中国人民给予萨人民的真诚帮助。这些项目为民所建,由民所享,不附加任何条件,是中萨平等相待、互利合作的缩影。中萨近期共同宣布开启自贸协定谈判,将推动两国经贸往来向前迈出一大步,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欧大使表示,4年来中萨关系不断巩固,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发展,萨政府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给予中方宝贵支持。两国外交部站在双边关系发展第一排,为推动中萨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做出重要贡献。希尔外长高度重视中萨关系发展,致力于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中方表示高度赞赏与衷心感谢。

欧大使表示,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相信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在双方外交部推动下,中萨关系的航船将继续乘风破浪,驶向美好未来。祝愿中萨友谊地久天长。


萨尔瓦多官媒《萨尔瓦多日报》、总统府新闻国秘处、电视新闻10频道以及新华社等媒体报道授勋仪式。

“何塞·马蒂亚斯·德尔加多”大十字国家银质勋章系以萨国父马蒂亚斯命名,是萨政府授予外国驻萨使节最高级别荣誉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