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箭虹大使在出席中国援萨尔瓦多面粉及化肥物资交接仪式上的简短致辞
2022-11-11 06:32

尊敬的布克尔总统阁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与布克尔总统阁下共同出席中国援萨面粉及化肥物资交接仪式。

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中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繁荣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世界普遍遭遇粮食、化肥供应危机,叠加新冠疫情、供应链危机和全球通胀,确保本国民众生产生活必需已成为各国政府面临的共同挑战。前不久,中国政府为萨应对“朱丽叶”飓风灾情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本次中方再度克服自身困难,以紧急援助方式向萨政府提供面粉和化肥,这不仅是中萨两国兄弟情谊的生动体现,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最好例证。

中萨建交4年来,两国在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日益深化,人文交流持续扩大,近80名萨留学生陆续顺利赴华求学或即将赴华。中萨已成为心手相连、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

2个小时前,中国商务部在官方网站发布一个重要消息,我很高兴在此宣布,“近年来,中萨双边贸易大幅增长,充分体现了双边经贸合作的韧性和发展空间。在此,为进一步深挖双边经贸合作潜力,提升合作水平,促进双边贸易投资持续、稳定、多元发展,中国与萨尔瓦多愿尽快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谈判进程,并为尽快完成该进程共同努力。”商签自贸协定是中萨双边经贸又一项重要合作成果,将为两国关系持续向好发展打牢地基、增添活力。中方愿以此为契机,与萨方携手共进,推动相关协议尽早完成谈判、落地落实,推动中萨经贸关系走深走实。

在布克尔总统坚强领导和萨农业部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萨民生工程取得积极成效,获得国内民众坚定支持和国际社会广泛认可。我们愿同萨方一道,共同努力,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推动中萨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衷心祝愿贵国政府和人民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