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箭虹大使在萨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4 23:32

    11月4日,欧箭虹大使在萨尔瓦多官方媒体《萨尔瓦多日报》发表题为《共享发展机遇,共谋合作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取得的非凡成就,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开放,愿同包括萨在内世界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新机遇,共谋合作新篇章。全文如下: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的十年来,发生三件大事,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事业具有重大意义:一是中国共产党迎来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新时代十年来,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达到18.5%,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万元增加到8.1万元。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居民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

    二十大报告宣告,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极大丰富了现代化理论,拓展了现代化实践,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大突破,也是中华民族为丰富人类文明宝库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和平稳定注入强大正能量。和平发展是中华文明的内在基因。我们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开辟广阔空间。中国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中国实现现代化,将为世界发展提供广阔机遇,注入强大动力。现代化不是少数国家享有的特权,而是世界各国共有的权利。中国用自己的实践证明,现代化的道路不只一条,每个国家都能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也有权走符合本国人民利益的发展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将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履行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条约义务,始终做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中萨同为发展中国家,都在为实现本国发展、民族复兴不懈奋斗,都找到了一条符合本国特点的发展道路,沿着正确方向勇毅前进。中萨是好朋友、好伙伴,建交以来相知相亲,携手抗击疫情,共同应对风险挑战,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彼此支持各自核心利益,两国友谊不断深化,民心更加相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将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包括萨在内各国人民搭乘发展快车,共享发展新机遇,共谋合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