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萨尔瓦多使馆和萨文化部共同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主题画展开幕式
2022-10-06 11:08

    10月4日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由中国驻萨尔瓦多使馆和萨文化部共同举办的“跨越太平洋的牵手”主题画展开幕式及绘画大赛颁奖仪式在萨国家宫隆重举行,萨文化部长普莱特兹、代外长米拉等政府官员、驻萨使团以及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200余人出席,欧大使和普莱特兹部长分别致辞。

            

欧大使向绘画大赛获奖者及画展特邀参展嘉宾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致力于中萨友好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远隔万里的祖国人民致以美好祝愿。欧大使表示,艺术承载文化,是沟通文明的桥梁,也是增进友谊的方式。参展作品展现出许多中萨元素,如两国的国花国树、憨态可掬的熊猫、两国名胜古迹、中国京剧脸谱、舞龙舞狮等,中萨艺术家以不同视角和艺术语言展示了两国文化特色,体现两国人民相识相知的友好感情和并肩前行、共谋发展的坚定意志。既是中萨人文交往不断深化的写照,也是双边关系平稳发展的缩影。

            

    习近平主席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新中国成立73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国家面貌改天换地,这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深厚的土壤和充足的养料,大量反映时代的伟大文艺作品在此孕育发芽,茁壮成长。

            

    中国人民正昂首阔步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萨人民也在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只争朝夕、砥砺前行。衷心希望以此次画展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两国文化往来,增进文明互鉴,拉紧友谊纽带,共同书写中萨关系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普莱特兹部长表示,很高兴应邀出席本次画展活动,同中国朋友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国庆。萨中建交4年来,双边关系不断发展,文化交往亮点纷呈,两国人民从中受益。艺术不分国界,是沟通文明的桥梁,文化的多样性为消除偏见歧视,促进对话和平注入正能量。萨中50余幅绘画佳作参加本次画展,既展现两国艺术家精深造诣,也体现萨中牢固友谊纽带。

    欧大使和普莱特兹文化部长共同向绘画大赛获奖者、特邀参展艺术家以及评委颁发荣誉证书。

    

    活动期间,欧大使接受萨TVX电视台现场访问,介绍本次画展举办初衷并表示,艺术超越种族,跨越国界,连通人心,是人类最美的语言。我们通过主题画展为新中国庆生,充分体现中萨民心相通,团结和睦,这是双边关系健康发展,两国友好更加牢固的真实写照。

    

    萨官媒《萨尔瓦多日报》、新闻10频道、TVX电视台以及新华社等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