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箭虹大使在庆祝中萨建交四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08-24 04:19

尊敬的萨尔瓦多副总统乌略亚阁下,

尊敬的国民议会议长卡斯特罗阁下,

尊敬的第一副议长加耶哈斯女士,

尊敬的旅游部长巴尔德斯女士,

尊敬的文化部长玛丽安女士,

尊敬的经济部长哈耶姆女士,

尊敬的外交部副部长米拉女士

尊敬的驻萨使团各位大使、代办及国际组织代表,

尊敬的华侨华人朋友们,

尊敬的各位中资企业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萨建交4周年

4年前,中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萨同世界180个国家一道,站到了历史潮流一边,也站到了公道正义一边。中萨建交4年来,中萨友谊之树生根萌芽,茁壮成长,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

我们相知相近,政治互信日益深化4年来,在两国领导人亲自关怀、亲自指挥下,双边关系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势头。两国元首保持密切交流互动,共同擘画中萨两国关系发展蓝图,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今年初,两国议长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谈,进一步深化两国立法机构交往,为双边关系注入新的内涵。萨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中萨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协调,共识不断扩大。

我们患难与共,共同抗击新冠疫情中萨两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彼此坚定支持抗击疫情,萨方对中方抗疫予以积极声援。中方先后向萨捐赠75万剂疫苗,并为萨政府采购中国疫苗提供便利,充分体现患难见真情。中萨始终相互尊重、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我们密切配合,取得丰硕合作成果中国援萨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拉利伯塔德码头有望完工,国家图书馆破土动工,国家体育场选定设计方案,动工在即,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萨友谊的不朽丰碑,为萨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北京、杭州同圣萨尔瓦多市缔结友城。两国教育合作亮点纷呈,孔子学院落户萨尔瓦多大学。中方每年为萨提供45个政府奖学金名额,近230名萨青年学子获得赴华深造机会。

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实现稳定发展。今年以来,世界普遍遭遇粮食、化肥供应危机,中方急萨方之所急,克服自身重重困难,决定以紧急援助方式向萨方提供小麦粉及化肥援助,上述援助物资将分别于近期运抵。这些援助凝聚了中国人民对萨人民的深情厚谊,满载着两国携手发展的共同愿望。

先生们,女士们,朋友们: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人类处在艰难十字路口。面对共克时艰的世界之问,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掷地有声给出中国答案。中国和萨尔瓦多同为发展中国家,都是真正多边主义的支持者、践行者。

建交4年来,中萨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原则上,积极探索相应的国与国相处之道。中萨已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国家之间和平相处、互利共赢的典范,两国虽建交时间不长,已然成为真朋友、好朋友。

站在中萨建交4周年新的起点,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广阔机遇。我们愿始终同萨方并肩携手,不断密切高层交往,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中萨友谊必将长成参天大树,泽被当代,荫蔽后世,不断为两国和两国人民造福!

祝愿中萨两国繁荣富强,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