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萨尔瓦多使馆就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发表声明
2022-08-07 08:35

    8月6日,驻萨尔瓦多使馆在使馆官方媒体平台及主流媒体就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发表声明,严正阐明一个中国原则,指出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破坏台海稳定,给本已动荡不安的世界制造更多不确定性,呼吁包括萨尔瓦多在内的国际社会同中国一道,坚决维护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声明全文如下: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不仅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同时也给本地区带来紧张和冲突,给本已动荡不安的世界制造更多不确定性。

    中国同萨尔瓦多自2018年8月建交以来,在涉及双方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是值得信赖的朋友和可靠的合作伙伴。中方高度赞赏萨方长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严正立场。中方呼吁包括萨尔瓦多在内的国际社会同中国一道,坚决维护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