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箭虹大使出席“香港回归25周年”主题对话会
2022-07-13 07:09

7月11日,中国驻萨尔瓦多使馆、萨中友协、萨尔瓦多大学联合举办“中国观点——香港回归25周年”对话会,欧箭虹大使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萨中友协主席弗洛雷斯,萨大副校长金塔尼亚、洛佩兹,萨大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金龙、萨方院长艾尔南德斯及萨大师生近百人出席活动。

欧大使表示,香港回归祖国怀抱25年来,在祖国全力支持和香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成功践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取得举世瞩目成就。香港为祖国经济长期平稳快速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战胜了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风雨挑战,香港同胞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东方明珠”历经风霜,愈加璀璨夺目,熠熠生辉。

欧大使表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全中国人民共同愿望和坚定决心,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和第三方势力干预,相信台湾也会像香港一样,早日回到祖国怀抱。

欧大使表示,当今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小集团、小圈子、制裁外交死灰复燃,各国人民对建设一个普遍安全世界的期盼更强烈。据此,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解决世界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为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供了新方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思想动力。

欧大使表示,2018年8月21日,中萨在一中原则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建交近4年来,中萨关系始终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势头,各领域交往不断加深,中方始终视萨为值得信任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愿同萨方携手一道,增进互信,加深友谊,扩展合作,互学互鉴,开辟中萨关系新的美好未来!


    弗洛雷斯主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邃,香港未来发展指明方向。香港回归以来,中国政府立足港人利益,深入推进“一国两制”,推动香港经济繁荣发展,民主法治完善,人民安居乐业,文化多元包容。“一国两制”是伟大理论创举和成功政策实践,体现中国智慧,焕发勃勃生机。香港未来将取得更大发展成就。


    金塔尼亚副校长充分肯定香港回归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高度赞扬中国政府治理能力和政治智慧,对香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