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萨尔瓦多
驻萨尔瓦多使馆 朱星宇
2020-01-05 01:57

  萨尔瓦多位于中美洲心脏地带,西接危地马拉,东连洪都拉斯,南临太平洋,历史悠久,景色旖旎,以“火山之国”、“咖啡之国”闻名于世。

  一、绿意盎然的火山之国

  对萨第一眼印象是一个绿字。从飞机降落开始就是满眼的绿色,群山妩媚多姿,绿意盎然。萨尔瓦多坐落在火山之上,境内大小火山二十多座。萨首都圣萨尔瓦多即为同名火山所环绕,1917年一场历史性的火山爆发对首都造成巨大破坏,迫使萨临时迁都至库斯卡特兰。从首都西行60公里即可看到萨最高火山——圣安娜火山。这座火山海拔2380米,形成于250万年前,火山口是云雾缭绕的一汪碧绿,与旁边的科阿特佩克湖相映成趣,如两颗璀璨夺目的宝石。萨境内湖泊众多,大部分是火山湖,其中以伊洛潘戈湖最为闻名。此湖笼罩着一层神秘色彩,没有人知道其确切深度。湖底是一个巨大的火山口,500多年前岩浆曾大肆喷薄而出,对全球气候造成重大影响,更间接导致了墨西哥特奥蒂瓦坎文明和危地马拉蒂卡尔文明的衰落。

  二、浓郁飘香的咖啡之国

  萨火山地区树木繁茂、气候温暖,为咖啡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每年五月,咖啡花开遍火山,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小镇阿塔科可以远望咖啡种植园,宛如一道道刻在火山斜坡上的壮丽版画。10月是萨咖啡采摘季。清晨,咖啡树下的雾气还没退去,工人们早已开始采摘咖啡豆,将一颗颗优质咖啡豆放入系在腰间的篮子里。早在1796年萨就开始种植咖啡,1945年化工合成剂诞生令萨主要产业靛蓝印染陷入困境,咖啡产业迎来取而代之的历史契机。1949年萨发现当地独有的波旁变种帕卡斯,后将其同橡豆一起培育出别有风味的帕卡梅拉,令世界咖啡行业瞩目。上世纪70年代萨一跃成为世界第五大咖啡生产国和第四大出口国。总体而言,萨咖啡体轻、芳香、纯正,均衡度极好,具有酸、苦、甜相温和适中等味道特征。在墨西哥和中美洲咖啡中,墨西哥清淡香甜,哥斯达黎加明快干净,危地马拉强健大胆,洪都拉斯焦糖口感,尼加拉瓜果感爽脆,巴拿马丰富多变,萨尔瓦多则是香甜均衡......咖啡是产业,更像生活,要从酸苦涩各相中品出浓郁和芬芳。

  三、历史悠久的玛雅文明

  齐瓦坦是萨最大的玛雅遗址,它静静伫立在绿色山丘之上,向世人默默诉说着萨前哥伦比亚时期的辉煌与骄傲。距首都约40公里的拉利伯塔德则深藏着大名鼎鼎的霍亚德塞伦,公元600年左右这座古城被拉古纳火山喷发掩埋,1300多年后才重见天日。以其深邃壮观而誉满天下,号称“拉美的庞贝”。尽管历经战乱,却依旧绽放千年文化瑰宝的绚丽光彩。不远处是圣安德列斯遗址,始建于公元600年,古代卫城建筑群与近代西班牙风格建筑和谐共处,生动展现萨旧时和现代生活场景。继续西行约40公里,即可望见塔苏莫古城。这是截至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历经玛雅文明三个阶段的遗址,时间维度横跨公元100年至1200年。其主体建筑是塔苏莫金字塔,深受墨西哥特奥帝瓦坎风格影响,墨与中美洲的历史文化联系处处可见。

  四、历史沧桑——从战争走向和平

  萨尔瓦多的近现代史饱含沧桑,从战火纷飞中一路走来。1525年,西班牙殖民者攻陷墨西哥之后南取萨尔瓦多,开始了近300年的殖民统治。300年后,萨终于摆脱西殖民桎梏,但旋归墨第一帝国,两年后又并入中美洲联邦。15年后萨终获独立,却陷入长期战火之中。那些年,萨不仅同邻国屡经战端,1979年之后更是经历12年内战。虽然1987年中美洲签署和平协定,但直至1992年萨才迎来宝贵的国内和平,完成历史的救赎。萨的多年战乱有美苏争霸的时代背景,有纷繁复杂的历史恩怨和利益纠葛,有意识形态和发展道路的政治分歧,同时也不乏“马尔萨斯怪圈”的经济逻辑。但战争终是时代一瞬,和平才是历史永恒。这是时代主题的召唤,也是民众多年的企盼。萨的历史与中美各国一脉相承、同气连枝,似乎可以看到“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历史归宿。现在的“中美洲一体化体系”尽管挑战不少,但各国历史文化渊源挥之难去,共谋发展的愿望终将战胜分歧。

  五、甜美闲适的生活追求

  虽然萨许多小镇非常贫困落后,但当地民众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令人印象深刻。每年11月和12月,物产富饶的拉巴斯省分别举办普普萨节(普普萨是当地一种带陷的玉米饼,起源于萨拉巴斯省奥洛库伊塔市)和菠萝节。这是丰收的季节,更是甜蜜的生活和乐观的心态,从周日集市中可见一斑。周日一大早,小镇上的集市便开始热闹起来,五颜六色的公车缓缓穿过街道,妇女们头顶一篮玉米到磨坊前研磨。一位老奶奶在小木桌上手工制作雪茄,就像当年初为学徒时一样。萨尔瓦多的冲浪生活更加迷人。金色的沙滩上,皮肤黝黑的渔民们从大海里拉起渔网,孩子们在岸边追逐嬉戏,让人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这里的时间仿佛是静止的,简单而纯粹的生活令人着迷,像这种鲁滨孙式的地方如今是越来越少见了。

  玛雅辉煌与现代战火早已是尘封历史,咖啡飘香与冲浪生活才是人间烟火。在海水与火山的怀抱之中,在鲁滨孙式的小村庄里,时而被美景迷醉如在天堂,时而被人间烟火带回现实,这就是真实的萨尔瓦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