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箭虹大使在离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12-09 12:50

亲爱的各位侨领侨胞、中资企业代表,特邀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招待会!我和先生将于下周离任回国,在此向大家辞行道别。岁月如梭,韶光易逝,此刻站在这里,我十分不舍,百感交集。2018年8月,中萨建交,初次踏上这片土地,人生地疏,举目无亲。正是在侨界和中资企业的无私帮助和热情鼓励下,我和同事们逐渐站稳脚跟。2019年1月,驻萨尔瓦多使馆顺利开馆,建立起了一个属于全体在萨华侨华人真正的、温暖的家。

这四年来,我走遍了萨尔瓦多的大街小巷,见证了中萨关系从无到有,见证了两国人民友谊之树生根萌芽、茁壮成长,见证了当地人民的热情朴实,见证了在萨中华儿女的勤勉团结。这些都让我念兹在兹,难以忘怀,让我不禁深感“生于华夏,功于拉美,何其有幸!”

这四年来,双边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多领域合作务实推进,人文交往方兴未艾,两国携手抗击新冠疫情,守望相助,风月同天。

这四年来,萨政府恪守一中原则,在涉台、人权等涉我核心利益问题上予我坚定支持。今年11月7日,布克尔总统做出政治决断,彻底废除所谓“萨台自贸协定”。11月9日,我和布克尔总统共同宣布启动中萨自贸谈判进程。这是惠及两国百姓的重大成果,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两国经贸往来会日益加深,“中国制造”将给萨尔瓦多市场带来中国元素和活力,萨尔瓦多的咖啡、蔗糖等特色产品也将给中国民众带去中美洲风味和风情,这给侨界和中资企业也带来巨大机遇。两国在经贸领域有着天然的互补优势,双方将携手并进,美美与共,激发出更强大的潜力。

这四年来,在萨中资企业攻坚克难,担当有为,踔厉奋发,扎实推进中萨经贸交流及合作项目,为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做出重要贡献。各侨团和孔院老师足履实地,辛勤付出,勇毅前行,心系中友好,充分发挥联结中萨的优势,克服疫情影响,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汇聚成传承中友谊、共建中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在此,使馆向大家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我为任内见证和参与两国关系行稳致远、两国友谊倾盖如故而感到由衷的高兴与自豪!我同大家一同亲历了这些苦难辉煌的时光、激情燃烧的岁月,这些里程碑式的时刻,值得浇筑于青铜器上,值得铭刻于大理石上,值得镌印于木板上,成为我们隽永的记忆!

人生不过须臾,弹指间刹那芳华,朝露暮霞,白云苍狗。犹记得,疫情前和大家一起度过中秋和新年,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犹记得,每年春节期间,我走访各中资企业和孔院,看望老侨并慰问困难侨胞;犹记得,萨发生自然灾害时,我和大家第一时间组织赈灾募捐,一起去避难所看望灾民并发放赈灾物资;犹记得,每年建交、国庆招待会以及使馆举办揭牌升旗仪式、画展等活动时,大家都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此情此景,仿佛历历在目,历久弥新。

时代浪潮浩浩荡荡,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明年将迎来中萨建交五周年。中萨关系这艘巨轮正扬帆远航,注定会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上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前进的道路不会一路平坦,但我相信大家都对中萨关系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中萨关系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辛勤付出和卓越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大家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在这个过程中,双边关系的深入发展也将为各位创造更多元、更宽广的发展机遇。

“故人别江海,几度隔山川”。值此离别之际,我对曾与我并肩作战、共同奋斗的各位朋友深感不舍,我们是同胞,更是同袍,是亲友,更是亲人。再次感谢大家对我和对驻萨尔瓦多使馆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无论身在何方,我都会继续为中萨友谊长盛不衰祝愿,继续为萨尔瓦多繁荣发展祝福,继续为各位亲友同胞喜乐安康祈福。最后祝各位所行皆所愿,天堑化通途。“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