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箭虹大使出席“中美洲未来”研讨会
2021-09-16 00:00

9月12日,中美洲国家独立200周年之际,由萨尔瓦多副总统乌略亚牵头举办的“中美洲未来研讨会”在萨举行,萨副外长米拉、总统法律顾问阿尔奎塔,地区国家政要、专家学者,中美洲一体化机构、欧盟以及英国、西班牙、巴西等国官员和学术机构人员、驻萨外交使团代表出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与加勒比研究所所长宋均营在线出席会议并致辞。欧箭虹大使应邀与会。

  乌略亚副总统回顾中美洲地区近代史,表示独立200年来,中美洲地区取得重要发展成就,区域一体化进程迈出步伐,国际合作取得成果,中国、日本、韩国等成为地区国家发展进步新的战略伙伴,但受域内外因素影响,中美洲仍面临发展赤字,领导力不足,缺乏有效共识等问题。站在第三个百年历史节点,在后疫情时代新常态下,中美洲国家应抓住机遇,深化同亚洲国家等域外伙伴交流合作,重塑与美欧传统关系,加强塑造领导力,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行之有效的发展路线图。萨尔瓦多及布克尔总统愿进一步推进中美洲一体化进程,完善合作机制,凝聚更大共识,推动地区实现以“繁荣、发展、和平、民主”为支柱的共享未来。

  宋均营表示,在中美洲国家独立20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探讨中美洲发展、展望中国和中美洲国家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与中美洲建交国关系发展取得长足进展,收获丰硕成果。双方高层互动频繁,携手抗击疫情,“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成果,人文交流亮点纷呈。未来双方合作面临广阔前景和重要机遇,可深入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尼加拉瓜等中美洲国家将于本月15日迎来独立200周年。